P9170014.JPG

原味重乳酪蛋糕食譜有很多種,簡單來說,用500公克奶油乳酪、2顆全蛋、適量的糖與一定程度的烘培技術,即可做出香軟可口的重乳酪蛋糕。對喜歡追求香氣、味道與口感的美食玩家而言,重乳酪蛋糕隱藏著多種神祕的變化,只要ㄧ點點的改變,做出來的外型風味就可能截然不同。以下分享一些個人的經驗給大家作為參考:

 

基本款:

1.加鮮奶油,味道較濃郁

2.加酸奶,提升風味與香氣

3.加牛奶,提升風味且口感較軟滑

4.加優格,增加酸味且口感較綿密

5.加奶油,味道較濃郁且口感較紮實

6.加煉乳,提升香氣(有點太香,所以不大喜歡用)

7.蛋愈多蛋香愈濃,口感愈像布丁;蛋愈少乳酪味愈濃

8.將奶油乳酪換成軟質新鮮乳酪(Soft Fresh Cheeses),如MozzarellaCottage FetaQueso BlancoRicottaMascarponeQuark,會有完全不同的風味與口感

 

變化款:

1. 肉桂粉,增加肉桂香

2.加藍黴乳酪,提升乳酪的風味

3.加橙皮、檸檬皮,增加酸味與香氣

4.加果醬,提升味覺層次,更香甜可口

5.加杏仁、核桃,提升味道與口感的層次,有咬感

6.加橙酒、蘭姆酒、巧克力酒或咖啡酒,提升風味與香氣

 

P9170018.JPG 

  

若手邊的乳製品種類不足時,可以用替代的方式來得到大致相同的風味。如︰鮮奶油可以用鮮奶加奶油替代,優格可以用鮮奶加檸檬汁替代,酸奶可以用優格加檸檬汁替代。更高級的美食玩家玩到後來,甚至開始自製優格、酸奶、乳酪、果醬等。自己製作的食材做出來的重乳酪蛋糕,她的美味更是獨一無二,絕非用市面上販售的食材做出來的蛋糕可以比擬的。

 

常見的口味:

檸檬、抹茶、巧克力、芋頭、南瓜、地瓜、藍莓、蔓越莓、芒果、鳳梨、百香果、桑椹、洛神花、蘋果、草莓、紅豆、綠豆、咖啡、桂圓、紅棗、酒釀、奇異果、香蕉、芝麻、花生、黑糖、蜂蜜、香草、情人果、玫瑰

 

P9060101.JPG 

 

不常見的口味:

栗子、紫蘇梅、淮山、蓮子、枸杞子、紅糟、牛肉、竹炭、哇沙米、亞麻子、葡萄、味增、桂花、迷迭香、薰衣草、薄荷、紅蘿蔔、椰子、火龍果

 

在神祕的重乳酪蛋糕的領域裡,充滿著無限的可能,只要自己喜歡吃,任何組合都是好口味,歡迎大家一起來研究,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起司喵的另外兩篇文章:在家做重乳酪蛋糕什麼是重乳酪蛋糕

 

起司喵 miaow ~ ~ ^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mia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