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se在台灣被翻譯為起士、起司或乳酪,在香港則被翻譯為芝士。古希臘時代,畜牧業發達的希臘人就盛行吃乳酪與其加工品,美味甜點〝乳酪蛋糕〞也是在當時發明的。不同於一般蛋糕的鬆軟口感,香濃可口、入口即化的乳酪蛋糕,直到今天都深受美食家的喜愛。

 

只要是質地柔軟的乳酪都可以做乳酪蛋糕,如Ricotta 瑞可它、 Mascarpone 馬斯卡邦、 Cream Cheese 奶油乳酪、 Creme Fraiche 法式酸奶 、酸奶或優格…等等。 另外也可以用白黴乳酪柔軟的中心部位來提味,如Camembert 卡門貝爾和 Brie 布里乳酪…等等。

 

乳酪蛋糕經過長時間的發展,衍生出各種不同的製作方法。美式的乳酪蛋糕通常用全蛋下去打,只打勻不打發,所以烤好的蛋糕不大會蓬大。吃起來口感軟滑紮實且味道較濃郁。歐式的乳酪蛋糕通常會將蛋白另外打發,,所以烤好的蛋糕會變大一些。吃起來口感柔軟,味道也很香。日式的乳酪蛋糕為避免表面凹陷與裂開,通常會加玉米粉或麵粉來定型,雞蛋的用量也較多,所以烤好的蛋糕蓬的更大。吃起來口感鬆軟,奶味較淡但蛋香濃郁。

 

重乳酪蛋糕一般指乳酪含量在百分之六十以上的美式或歐式乳酪蛋糕。日式乳酪蛋糕因為乳酪用量通常較少,所以多半是輕乳酪蛋糕。

 

起司喵 miaow ~ ~ ^__^

 

參考文獻

1.     饕姊雙週記

 

DM_P6050041_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mia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